首页骑单车风筝场儿童乐园婚纱之旅精彩瞬间游园指南常见问题留言中心联系我们发布照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观光车 > 观光车文章

大夫山租单车热线:13318800126肖小姐

西湖边盲道行驶观光车 无障碍设施有待改进

作者:佚名 新闻来源:大夫山森林公园 更新时间:2007-10-31

据《今日早报》报道,盲道凸出部分少于5毫米,盲人无法感知;西湖观光车行驶在盲道上;杭州闹市区的盲道大多不完整……浙江工业大学化材学院的大学生暑期调研队昨天就他们的调研情况进行了一次总结。

    盲道凸点太薄影响盲人走路

    历时近一个月,白天在西湖边长距离地走两次,晚上画图,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一共拍了400多张照片,浙江工业大学化材学院大学生暑期调研队“无名小组”团队,昨天出炉一份《残道》地图,准备交给杭州市残疾人无障碍环境促进会。这份地图比较详细地标注了杭州西湖东面以及附近商圈各道路盲道的破损情况和规划上的不合理之处。

    参加调研的学生们发现,在湖滨风景区,供游客乘坐的环西湖观光游览电瓶车,由于规划上的问题,都行驶在盲道上。游览车本身宽1.5米,行驶在花坛和行道树之间,“电瓶车占了西湖边上的盲道,那盲人游西湖时该走什么道呢?”不少同学对此现象感到困惑。

    暑期调研队员们发现的另一个问题是:西湖边的盲道,有一部分道路表面的凸出部分比较薄。“盲人走盲道依靠的是‘脚感’,要是盲道凸出路表的部分小于5毫米,盲人就感觉不到了。”杭州市残疾人无障碍环境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钱梁荣肯定了大学生们的发现。他说,西湖一公园到六公园有些盲道,可能是因为磨损的缘故,凸出部分确实比较薄,让盲人感知有些困难。

    很难找到一条完整的盲道

    大学生们在他们的《残道》地图上,还对杭州市中心道路上的盲道大量被挤占或规划不合理之处进行了标注。

    据钱梁荣介绍,盲人也是要经过定向行走训练,才能学会走盲道。但现在,经常可以看到有盲人并没有走盲道,因为杭州的街道上几乎很难找到可以给盲人进行定向行走训练的完整盲道。对这个问题,钱梁荣感到有点无奈。

    浙江工业大学化材学院大学生暑期调研队队员张超曾尾随一位盲人在街上步行了很长一段路,这段路,让他深深体会到盲人行路难的问题,“虽说是盲道,但走着走着中间突然会出现一堆砖头,要不就是被自行车挡住了,而且一到转弯、坡道或楼梯口,盲道就断了”。

    据统计,杭州市的盲人数量超过3万。钱梁荣认为,之所以平时在街上或其他公共场所不大看得见他们,盲道的不完整或者有名无实,造成他们出行不便,应该是其中的一个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