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骑单车风筝场儿童乐园婚纱之旅精彩瞬间游园指南常见问题留言中心联系我们发布照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茶轩 > 茶轩文章

大夫山租单车热线:13318800126肖小姐

“铁观音王国”是怎样崛起的

作者:佚名 新闻来源:大夫山森林公园 更新时间:2007-11-01

  去年春节期间,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在泉州地区调研时,赞誉安溪铁观音独具“观音铁韵”,这既是充分肯定安溪铁观音作为中国名茶,具备信得过、靠得住、过得硬的特异品质;又是期许殷殷,道出培育创立安溪铁观音品牌非一日之功,保护发展安溪铁观音品牌更是任重道远。

  2007年4月1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该报记者采写的长篇通讯,把人们关注的目光再次吸引到曾经因穷而“闻名”天下的福建省安溪县。

与10年前截然不同的是,安溪这次不再因穷“闻名”,而是像一位在挑担健步前行的巨人,她一头挑的是工业,壮大了县力;另一头挑的是茶业,富足了百姓。巨人之所以步伐矫健,主要的原因是两头重量均匀。

安溪茶业创下全国产茶县诸多第一:约为3.3333亿平方米(50万亩)的茶园,全国第一;年5万吨的产量,全国第一;茶叶平均价为全国第一;茶业受益人口、茶农年人均收入,全国第一;“安溪铁观音”首摘全国茶叶类“中国驰名商标”,全国第一。

前来安溪采访的记者说:安溪茶农是中国最幸福的农民。“满山茶树满山金”,铁观音成为安溪茶农改变命运的摇钱树。因茶致富的安溪县,实现了贫困脱帽、进入福建省经济发展十佳县、跻身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全国百强县和中国最佳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的历史性跨越。

弹指一挥,安溪巨变。安溪县域特色经济的发展模式,引起世人的广泛关注。安溪茶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对今天破解“三农”问题、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就此,笔者专程赶赴安溪,采访中共安溪县委书记尤猛军。

尤猛军自1997年起,先后担任安溪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书记,10年来,他见证、参与并推动安溪茶业经济的历史性发展。访谈中,尤猛军谈笑风生,从他对安溪这片飘香土地的一腔热忱与深情中,我们真切感受到历任安溪县委、县政府顺应世界潮流、因时善变的战略眼光,真切感受到百万安溪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热盼与安溪铁观音王国崛起的必然。

  突围,从清醒的认识开始

  安溪是中国乌龙茶之乡,而铁观音的发现与培育,更是安溪人民对人类文明史的巨大贡献。

进入新的世纪,面对国际国内茶业发展的崭新格局,千年安溪茶业将何去何从?这是摆在安溪县委、县政府和108万安溪人民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千年安溪茶业必须在突围中浴火重生。回顾安溪茶业10多年来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尤猛军感受尤深,这位年富力强的县委书记,无论对国际茶界形势,还是对国内市场竞争,抑或是安溪茶业所面临的困境,都十分关注。善于学习,敏于发现和思考的习惯,加上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使他在面对问题与困难时,显得胸有成竹。

尤猛军指出,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各国文化在合作交流中互相撞击,相互融合,逐渐形成了多元共存的世界消费新时尚。茶叶作为一种和咖啡、可可并称的世界性自然饮料,人们对其质量、卫生及品牌形象的要求,也日益严格,国内外市场竞争日趋炽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