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骑单车风筝场儿童乐园婚纱之旅精彩瞬间游园指南常见问题留言中心联系我们发布照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茶轩 > 茶轩文章

大夫山租单车热线:13318800126肖小姐

福建茶产业年产值近200亿元

作者:> 新闻来源:大夫山森林公园 更新时间:2007-11-01

    福建省大力发展茶叶生产,茶叶产量自1990年以来已连续15年增长,年均递增7.2%。去年福建涉茶行业产值近200亿元,茶叶已成为福建的重要产业,并创下六个全国第一。

    福建茶叶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取得新进展。2006年,福建省茶园面积240万亩,产量20万吨,毛茶产值43亿元,涉茶行业产值近200亿元,已成为全国重要的茶叶产区。全省涉茶人员超过300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十分之一。福建省安溪、福安等十个产茶大县茶叶产量占全省的55.8%,其中安溪县茶叶产量达2.27万吨,占全省的13.8%。

    福建茶叶创下了六个全国第一:一是茶叶产量占全国五分之一,位居全国第一,各种类型茶叶总产量达20万吨;二是茶类之齐全为全国第一,乌龙茶、红茶、绿茶、花茶四大类都有较大的产量和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企业生产;三是乌龙茶产量、产值、出口创汇居全国第一。2006年福建乌龙茶产量首次超过绿茶产量,成为第一大茶类,全省涌现出一批名牌产品,有35个乌龙茶主产县通过了“福建乌龙茶”原产地保护评审。乌龙茶种植面积超过40万亩,产量9万吨,毛茶产值超过25亿元,出口创汇4850万美元;四是茶叶单产居全国第一,每亩茶园茶叶产量成品茶平均83公斤。2006年,福建省名优茶产量6.9万吨、产值34亿元,产量虽只占总产量的34%,但产值却占总产值的80%;五是国家级、省级茶树品种,无性系茶树良种率均居全国第一。至2006年年底,福建省已有4个茶树品种被认定为国家品种,11个被认定为省级品种,15个品种参加全国茶树品种区试验。福建省已有64家企业获得有机茶认证,有机茶面积近2万亩,有近8万亩的34个产品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28个产品获得无公害认证,通过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备案的出口企业基地达到272个,面积近40万亩;六是茶叶知名品牌在全国获奖第一。有3家茶叶企业获中国驰名商标,一个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14个产品获“福建省名牌产品"称号,6个产品获得地理标志保护。茶叶企业中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省级龙头企业13家。随着各地茶叶批发市场的建立,茶叶交易日趋活跃,市场容量增加,促进了福建省茶叶市场良性发展,促进了福建省茶叶产业化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殷陆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