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骑单车风筝场儿童乐园婚纱之旅精彩瞬间游园指南常见问题留言中心联系我们发布照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游艇 > 游艇文章

大夫山租单车热线:13318800126肖小姐

不能只当看客

作者: 新闻来源:大夫山森林公园 更新时间:2007-10-31

  在与游艇企业老总交往中,总会听到他们中很多人半抱怨半期待地说:“国内的游艇文化太缺乏了,许多消费者还根本不了解游艇文化,当然也就更不会去消费游艇了。”他们认为,媒体应该为游艇业的发展多作些游艇文化的介绍、传播,多花点工夫把游艇经济炒热。
乍听此言,觉得有道理。可在与其他行业的接触中,又觉得这种观点只能站住一半脚。实际上,普及游艇文化,媒体还是十分热心的,无奈,企业不紧不慢的态度总是让媒体感到热乎不起来,这里不妨也拿汽车业来说说这个道理。前不久,上海举办的汽车展沸沸扬扬,期间,街头到处可见宣传广告,特别是在离汽车展馆最近的地铁站里,满目都是欢迎观众、指引参观路线的广告招贴画,不管你是否知道车展,是否准备参观车展,走下地铁,置身于这样的环境,你无法不感受到一股强烈的汽车文化的气息扑面而来。和媒体一厢情愿力推的游艇业相反,汽车业的热闹完全是属于行业和媒体双方的,而且更多的是来自汽车行业人士对市场培育的重视程度。相比我们的游艇展,除展馆内的热闹外,外部的市民很少能获得相关信息,在大众层面游艇文化的气场明显较弱。
四川、广东的几家游艇厂商也曾坦言,除了每年参加几次游艇展会外,他们很少主动向外界宣传自己的产品,不仅在当地从不作广告,就连到了展会上,也想不起来多作点宣传。整个游艇展会期间,上海的报纸、电视上都没有看到游艇企业的广告宣传,实在是错过了一次传播游艇文化的绝好机会。
不少游艇业人士感叹,到目前为止,国内专业的游艇报刊还很罕见,这与整个游艇业的发展很不相称。看看汽车刊物,除了技术性专业刊物之外,面向社会大众、非专业读者的,国内不下几十种,很多已是大中城市报刊零售的热门货。正是有了这样持久广泛的传播,汽车文化才有今天这般变化----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而游艇业本身并没有几家企业愿从根本上出资出力操办自身的宣传阵地。这就是区别。
笔者认为,游艇业要想做强,除传媒的引导外,还需游艇企业多下点本钱、多来点实际行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游艇文化的培育、传播需要游艇企业的物质投入,在游艇经济的起步阶段,需要游艇业各个方面的合力推动,媒体有责任,企业更是责无旁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