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骑单车风筝场儿童乐园婚纱之旅精彩瞬间游园指南常见问题留言中心联系我们发布照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风筝场 > 风筝知识

大夫山租单车热线:13318800126肖小姐

放飞应该注意的事项

作者:佚名 新闻来源:大夫山森林公园 更新时间:2007-11-01

一、放飞前的准备工作

许多的人们加入到放飞风筝的行列中来了,每到双休日和节假日,人们总愿结伴到郊外,广场上,放起风筝,一来从喧哗的都市中解放出来,呼吸新鲜空气,放松心情,二是可以在放飞风筝的过程中,体会一下自由的感受,高高飞翔的风筝能够让您的心情一下放松许多。一只风筝只有能够飞起来,才能让人们体会到其中的乐趣。

1、准备好要放飞的风筝若干只。

现在的天气预报已经比较准确,当地的天气情况一般通过电视、广播、和报纸等媒介能提前得知,根据已知的天气情况确定是否放飞风筝及适宜放飞哪类风筝。   根据季节的不同及风力气候的变化,将欲放飞的风筝准备好。检查一下要放的风筝有无破损、开裂现象,及时修补更换。一般的风筝爱好者,在放飞时,总要带上3-5只各种类型的风筝,以适应风力和气候的变化。举例来说,当风力在1-3级的时候,可以放飞如硬翅沙燕,软翅鹰,风力在3级以上时,可以放飞拍子类风筝,如八卦,如果风力在持续4-5级时,可以放飞龙类风筝,如果您有运动风筝的话,可以放飞运动风筝,体会一下自由驾驭风筝飞翔的快乐感觉。

2、准备好放飞工具

放飞工具包括二个方面:一是放飞绕线工具,二是放飞线及附件。 

(1)放飞绕线工具。根据放飞风筝的不同和当时天气预报的气候情况,针对性地准备几只不同的放飞工具。如放飞鹰和沙燕的时候,可以选择放飞轮子,若是当时天气预报风力较大时,而计划放飞龙类风筝时,就要准备用线拐子,而要放飞运动风筝时,就要带上专用的手轮。
(2)检查放飞用线。说到放飞用线,须要注意三个方面:一是线的抗拉强度要大,有韧性而且耐磨。根据风筝的大小、风力的大小,使得放飞受力较大的拉力,只有线的抗拉强度大于受到的拉力,并且有一定的强度储备才能满足放飞的要求。同时,由于放飞风筝的过程中,不断的收放缠绕,及与地地面或是其他风筝线的磨擦,所以要求风筝 线还应有韧性而耐磨。二是风筝放飞线单位重量轻,弹性小,同时光滑空气阻力小。线轻则可以有效地提高风筝的放飞效果。三是要特别注意线的绝缘性能。导电的金属线和材料严禁用在风筝的制作和放飞过程中。由于新工艺、新材料的不断应用,要特别注意这一点。从已经发生过的事故来看,由于使用细的金属丝线放飞和利用金属薄膜(如印刷边角余料)做成风筝尾巴从而导致电力事故增多,造成供电中断,供电设备毁坏,致人伤亡。通常可用的放飞线有:棉线、麻线、真丝线、尼龙线等。

放飞线附件指的是线与风筝的连接部件,采用的是抗扭接头,还是其他连接件。事先准备好,免得用时没有。
一定要做好放飞线的准备和检查工作。不少放风筝的朋友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因为放飞线的原因而致使风筝飘走,一个精心制作的风筝转眼之间茫然消失,那种神情是谁也不愿看到的。

二、放飞场地的选择

现在都市里寸土寸金,留给人们的活动空间是愈来愈少。放飞风筝的地方也愈来愈小。迫使人们走到郊外,寻找那属于自己的放飞空间。在寻找放飞场地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选择开阔而平坦的地方,周围不要有高大建筑物。这样的地方风速和风向都比较平稳。有利于初学者或是一个新制作的风筝的放飞或调整。

2、对于初学者来说,在池塘湖泊及沟渠附近不宜放风筝。因为没有一定的放飞经验,或是没有一只或几只放飞性能良好的风筝,在放飞时很容易出现载头落地,对于一般的风筝而言,风筝落在水中,也就损坏了。 

3、禁止在建筑物上边放风筝。显而易见,出于安全的考虑,不要在放风筝得意之时,发生坠落事件。

4、禁止在机场附近或是高压线附近放飞风筝。机场附近由于飞机频繁起降,此时飞机的飞行高度一般都很低,为了避免风筝与飞机相撞,禁止在机场附近放风筝。同样,出于安全的考虑,在高压线附近禁止放风筝。
5、不要在公路和铁道附近放风筝。

三、放风筝时季节与气候的选择

一般来说,在任何季节都可以放风筝。传统的观点是:风筝只宜在春季和秋季里放飞。这和中国的两个传统的节日有一定的关系,一是春天的清明节,另一个是秋天里的重阳节。其实,并不是如此。笔者一九九三年曾在海南工作过一段时间,当时是七月份,在田野上,看到孩子们放飞自己的风筝,骄阳下,孩子们站在椰树下,一点没有感觉到烈日的灼热。在北方,同样可以看到不少的人们在夏日里放飞起一只只漂亮的风筝。

我们认为,在什么季节放风筝,完全是每一个风筝爱好者自己的事情。但是要注意,一年中的四季不同,对放飞风筝和人身体的影响是不一样的。春秋两季中,温度适中,适宜人们在户外活动,风向较稳定,风力也均匀,宜于放风筝。夏季风不稳定,时吹时息,温度较高,长时间的户外活动容易使人中署,同时要避免紫外线照射的伤害,有时雷雨等都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而在冬季,风力一般较大,一般的风筝不宜放飞,但是,对于放飞运动风筝来说,比较适宜,因为放飞运动风筝要消耗较大的体力。室外寒冷,在放飞风筝时需要必须做好防寒保温措施。否则不要放风筝,或是减少放飞时间。总之,放飞风筝本身就是为了健康娱乐,切莫因为放飞风筝而伤害身体。

四、其他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放飞好风筝是需要一定的技巧的。这是一个逐渐提高的过程,只有在不断的放飞过程中掌握。您可以到放飞技巧一节中看一下相关的内容。

2、根据风筝的大小和类型的不同,有时放飞时需要别人的帮助,这样在去放风筝时可以约上几个朋友一道去,这是一个不错的主意。

3、放飞风筝时,最好戴上一副手套,以免在放飞时被线拉破手指(掌)。

4、在放飞风筝时,大家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即风筝线因相互缠绕而断,或是其他原因造成线断,这时您对断线是如何处理的呢?在这里我们提醒您:将断线全部回收,不要随处乱扔,因为随处飘飞的线段在有的时候竞是伤人的利器。人们在行走或是骑车的时候,遇到断线时,放飞线就成了割人的东西了。请看下边的报道:


小孩险被风筝线割头  

广州市民麦某驾驶一辆女式摩托车,前面载着5岁的儿子,在下班途经二沙岛上广州大桥时,其儿子突遭悬下的风筝线割颈,顿时鲜血直流。幸亏头盔皮带阻挡,未被割头。 路过车手纷纷下车,被这一惊险镜头吓得目瞪口呆。

据了解,近段时期不少人到二沙岛草地上放风筝,一些人还互赌看谁的风筝线先将对方的割断,为此,这些人将风筝线淋上鸡蛋清粘上玻璃末,结果给路人带来安全隐患。

5、在放飞风筝的时候,要注意风筝在载头下来的时候,是否会伤人,尤其是在放飞运动风筝或是大型风筝的时候。要保护自己不受伤害,同时也要注意保护别人不受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