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骑单车风筝场儿童乐园婚纱之旅精彩瞬间游园指南常见问题留言中心联系我们发布照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风筝场 > 风筝知识

大夫山租单车热线:13318800126肖小姐

风筝放飞技巧

作者:佚名 新闻来源:大夫山森林公园 更新时间:2007-11-01

说起风筝的放飞技巧,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题目,因为风筝的种类太多了,结构和形式各异,操纵的方法不同,因此不能一概而论。例如将传统的中国龙类串式风筝放飞和在欧美国家流行的运动风筝相提并论肯定是滑稽的。因此放飞技巧这一栏中的将不断地就不同的风筝类型分别加以介绍.
                 一、硬翅风筝放飞技巧       
    做为传统的中国风筝,硬翅风筝在总数量上占有较大的比重。京津地区的沙燕风筝,潍坊地区的硬翅人物类风筝等,都具有代表性。硬翅风筝,特点是升力片(翅)用上下两根横竹条做成翅的形状,两侧边缘高,中间凹,形成通风道。翅的端部向后倾,使风从两翅端部逸出,平着看象元宝形。这种风筝的硬翅 是固定的形式,而硬翅范围以外的造型与骨架结构,则随内容题材的不同而变化。
                 二、软翅风筝
即一般常见的禽鸟风筝。它的升力片(翅)是一根主翅条构成翅子的下布是软性的,没有主条依附,主体身架多数做成浮雕式。它的造型多数是禽鸟或昆虫。鹰、蝴蝶、蜜蜂、燕子、仙鹤、凤凰、蜻蜓、寒蝉、螳螂等皆属此类风筝。潍坊的软翅风筝,把传统的上下分开的蝴蝶翅膀,改为活翅膀,固定骨架,可将翅膀拆下,翅膀一般也做成可折叠的,便于收藏。
                 三、龙类风筝
    串式风筝有单线连接、双线连接、三线连接。多数龙三线连接,要求三线平衡、长度相等、松紧相同。紧中线,龙高飞;左边紧则左偏;右边紧则右偏。放飞多人合作,A牵线10米,B抓住龙头,C提龙尾。B.C二人迎风抖动龙身,C先松手,龙身稳定,B松手,最后A把龙放飞上天。大风放线,微风快跑。风筝左偏向左甩线;风筝右偏向右甩线。注意戴好手套,用较大工具,安全放飞。
                 四、运动风筝
    运动风筝依靠眼、手、脑三者的配合,使其在空中做出各种各样的特技动作,健身的同时感到快乐,特技风筝的玩法非常独特,即可单人飞,让其上下、左右自由旋转,也可多人组成团队操作,变化出各种各样特技造型,既能像战斗机那样旋转、直行、滑翔、俯冲,变化莫测的造型正在向你展示竞技风筝独有的魅力。

    一个好的风筝,在经过扎制、裱糊和绘画以后,最后就是放飞了,放飞成功与否,体现着风筝是否具有完善的风筝功能,一个不能放飞的风筝只能是只具备装饰作用的作品而已。那么在放飞过程中一般需要哪些技巧呢?这将是本文要介绍的内容。

1、风筝提线
    统的硬翅风筝一般提线多为三根,超大型的需要相应增加提线数量,以保证风筝的刚度,这里仅讲一般的中小型风筝。风筝的提线位置,是由其风筝结构所确定的。只要按照风筝的制作要求在相应的位置绑上提线即可。一般来讲,对于膀翅宽度在800毫米以内的风筝,作者推荐采用二根提线为宜。这是因为二根提线在放飞时如果出现飞行不稳定的情况时,可以方便地进行调整。上提线与水平方向的夹角在10度左右为宜。

2、风筝的起飞方法
同其他普通的风筝一样,硬翅风筝的起飞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方法:
    
   1)中小型风筝可以一手持线轮,一手提住风筝的提线,等到有一股风来之际,乘势将风筝放出,由于有人身体对风的影响,需要不断地边抖边放,克服风的扰流的影响。

   2)大型的风筝由于体积较大,不便于一个人放飞,这时需要一个助手帮助,这时,一个人拿住放飞线,另外一人在远处十几米以外或是几十米以外,迎风而站立。待有风吹来之时,提线之人发出信号,拿风筝的人将风筝往上一举并松开手,而提线的人顺势均力敌收线。这时风筝就会迎风而起。

3、几种不稳定的飞行情况及调整
    硬翅风筝在飞行的时候可能出两年不稳定的状态有以下几种情况:

    1)总是偏向一侧。解决的方法是调整风筝的上提线,如果风筝偏向左侧,可以将上提线向左侧移动一点,至到风筝飞向稳定,每次调整的移动量不宜大,当有经验以后,一般都能掌握所调整的移动量。根据笔者的经验,遇到这种情况经调整后的风筝,一般可以飞行良好。

    2)扎跟头。风筝飞起后不久,不等飞行稳定,一遇到风力变化,风筝便一头扎下来,没有返起的机会。如果风筝在按照正常的绑扎提线以后,将风筝放起后就出现这种情况,哪是很不幸的,因为产生这种飞行状态的因素较多,调整的方法是将风筝的尾部加重,先不要调整提线,如果不行的话,再进行提线的调整,可将上提线缩短。同样,调整的大小量不要太多,逐渐调整。二种方法试过以后仍然不行的话,说明这只风筝的制作是失败的。补救的方法是在风筝的尾部加上两根细细的线绳即可,这是无奈的办法。

    3)左右摇晃。和一只醉酒的风筝一样,忽左忽右。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提线的重心位置靠上而造成的。调整的方法是将下提线缩短一点,逐渐调小,不要过多。

    4)风筝直往远飞,即见远不见高。调整的方法是将上提线索缩短一些,或是减轻尾部的重量。

  5)前飘,即风筝线上无力的情况,稍微一拉提线风筝就势往下飘去,解决的方法是将下提线缩短。

  6)旋转,即风筝放起后还未稳定,就像风轮一样边转边往下飞去。如果风筝放飞以后出现这种情况,可以肯定地说,这只风筝制作已经失败。简单的补救方法是在尾部加上一细线做为尾巴。

4、风筝放飞及收线时的注意事项

   1)首先是要注意放飞的安全。可见放飞注意事项

   2)在放飞过程中,由于风力的变化随时影响风筝的飞行状态,所以说放飞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当风力增大时要注意观察风筝的变形和线上的拉力。如果风筝的拉力增大,风筝明显吃力时,要注意及时收线,不要等到风力太大造成风筝不能安全收下来的情况,可以顺风的方向走或跑去,快速收线。如果风力过大,可以请一人帮助,一人持线,另一人用手压住线走向风筝,使风筝慢慢落下。

   3)当风力偏小时,要尽可能的将风筝放得高一些,这样由于高处风力较低处大一些。通过放线,收线,放线,收线这样不停地循环,使风筝在天空中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