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骑单车风筝场儿童乐园婚纱之旅精彩瞬间游园指南常见问题留言中心联系我们发布照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茶轩 > 茶轩文章

大夫山租单车热线:13318800126肖小姐

食物安全中心近日紧急宣布:近来要慎吃扇贝和鲈鱼

作者: 新闻来源:大夫山森林公园 更新时间:2007-11-09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近日紧急宣布,日前在例行检验中,在一个检自荃湾杨屋道街市的扇贝样本中,验出含有高水平的麻痹性贝类毒素,呼吁市民暂时不要食用扇贝。不过,南海水产研究所水产养殖与生物技术研究室工程师陈利雄表示,市民不必惊慌,只要去除内脏就可放心食用扇贝等海产品。

     “毒扇贝”可致肌肉麻痹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的检测结果显示,抽查的扇贝样本中验出的麻痹性贝类毒素,每100克含有1922微克,只要食了几只,就可能会出现手脚麻痹、呕吐症状,严重者会肌肉麻痹,甚至死亡。

     这类麻痹性贝类毒素在自然情况下或会存在于双贝类体内,即使煮熟也不能清除。加上今次发现样本的毒素水平高,为此,该中心呼吁市民暂不要食用扇贝。暂未知有多少市民曾经进食该批扇贝,也未收过有市民中毒的报告。

W65食谱网
海鱼贝类去除内脏即可

     昨日,黄沙水产市场场长陈志勇告诉记者,广州人爱吃海鲜,包括扇贝等双壳贝类也备受青睐,但他从没听说过食用扇贝带子身体麻痹的事。一档主告诉记者,广州的扇贝大部分来自大连一带,香港事件只属个别情况,因此广州消费者不必过分担心。

     南海水产研究所水产养殖与生物技术研究室工程师陈利雄告诉记者,扇贝含有麻痹性贝类毒素,是由于吸收了赤潮藻类生物中的毒素,不过,这些毒素一般都聚集在贝类的内脏,去除内脏即可放心食用,不必惊慌。海鲜尽量在清水中暂养几天,等毒素排出体外再食用,特别是小贝类,内脏不明显,建议买回家用盐水浸泡,养几个小时,可去掉泥沙、毒素和粪便。

     广州市食安办负责人表示,将组织专家研究后并发布消费预警,提醒市民如何用合理的方法食用贝类等海产品。

    进口鲈鱼检出致病菌

     近日,广东检验检疫局顺德口岸从来自阿根廷的进口冰鲜鲈鱼肚中检出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这是唯一一种对人体有致病性的李斯特菌,可使人畜共患病,为食源性四大病原菌之一。目前,该批产品已被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