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骑单车风筝场儿童乐园婚纱之旅精彩瞬间游园指南常见问题留言中心联系我们发布照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茶轩 > 茶轩文章

大夫山租单车热线:13318800126肖小姐

经济观察:中国茶产业升级亟待“产销联盟”

作者:佚名 新闻来源:大夫山森林公园 更新时间:2007-11-01

近年来中国茶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全国有二十一个省区生产茶叶,二00六年茶叶产量达到一百零二万吨,占全球茶产量的百分之二十九左右,居世界第一。

  但令茶界人士忧心的是,中国茶叶产量净增长率却高于茶叶市场的增长,不仅在国内市场上产大于销,其国际贸易量也只占全球的百分之十九。如何推动中国茶产业升级,做到供求平衡,成为当前中国茶叶行业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九月二十九日,福建的武夷山、宁德、福鼎、福安,安徽黄山、江西婺源、广西昭平、四川雅安、湖北宜昌、云南普洱十家茶产地政府与北京宣武区政府,在北京马连道共同签署了《产销两地战略合作协议》,结成“产销联盟”。

  这一新的合作方式,在许多人看来,正是化解难题的“良方”。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庆表示,现阶段在中国茶叶行业建立“产销联盟”很有必要,它能有效促进中国茶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可以加快中国茶产业的国际化进程。

  北京宣武区常务副区长王永新透露,目前北京马连道茶叶市场消费需求集团化、个性化、国际化趋势日益明显,这就需要茶叶生产随时根据市场需求状况进行细分。而“产销联盟”建立后,产销两地政府通过信息交流平台,可以就种植生产、交易信息、价格行情、消费动向等进行沟通,以需求为导向完善市场体系建设,有针对性地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从而扩大消费规模,提升消费数量。

  而针对欧盟、日本食品安全市场准入制度要求越来越严的现状,“产销联盟”还可以根据市场准入制度的变化,从源头上控制茶叶质量,同时打击假冒伪劣,确保产品质量,打造茶叶品牌,从流通环节净化销售环境,提高茶叶交易的现代化和规范水平,扩大茶叶出口交易量。

  王庆认为, “产销联盟”甚至可以建到国外去,通过联盟的积极活动,在全球范围内推广中国的茶叶,打造出世界知名的茶叶品牌,让更多国家的民众喝中国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