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骑单车风筝场儿童乐园婚纱之旅精彩瞬间游园指南常见问题留言中心联系我们发布照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茶轩 > 茶轩文章

大夫山租单车热线:13318800126肖小姐

“中国毛尖茶都”落户贵州都匀

作者:佚名 新闻来源:大夫山森林公园 更新时间:2007-11-01

29日在贵州都匀举办的“贵州茶文化博览会”上,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将“中国毛尖茶都”的称号授予贵州省都匀市。并举行了“走进中国毛尖茶都”文艺演出。

 

    都匀市位于贵州高原南部,是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府,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素以好山好水好茶著称。这里群山起伏,生态良好,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孕育了有着中国十大名茶和贵州三宝之称的都匀毛尖茶。

 

    贵州都匀毛尖茶生产历史悠久,迄今已有五百多年。早在明朝就列为上贡佳品,明崇祯皇帝曾赐名“鱼钩茶”。1956年经毛泽东主席题名为“毛尖茶”而沿用至今。

    都匀毛尖茶对茶叶成品突出“毛”和“尖”的特征,对原料要求极为考究,每年“清明”前从海拔800~1450米的茶山上采摘一牙一页初展茶青,经杀青、揉捻、提毫、干燥四道工序手工炒制而成,讲究“火中取宝”、“一气呵成”。制成的毛尖茶色泽绿润,白毫满布,紧细卷曲,冲泡汤色绿黄明亮,嫩香持久,饮后鲜爽回甘、余味悠长。

    都匀毛尖茶曾于1915年在巴拿马国际赛会上获得优胜奖;1982年评为全国名茶;1983年被评为全国十大名茶之一。

    近年来,为充分运用和提升“毛尖茶”品牌,将其做强做大,并带动贵州省黔南州经济发展,贵州省黔南州委书记吴廷述提出了全州统一开发“都匀毛尖”一个品牌,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包装,建立州级管理机构,发展核心企业,做大做强“都匀毛尖茶”带动黔南叉产业的工作思路。使得贵州都匀茶产业发展呈现蓬勃生机,茶农自2007年春茶开采以来获利2000余万元。

    今年4月以来,都匀市毛尖茶企业积极应对QS认证,并以其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品质,冲破欧盟设置的210项农残检测“绿色壁垒”,成功进军欧盟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