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骑单车风筝场儿童乐园婚纱之旅精彩瞬间游园指南常见问题留言中心联系我们发布照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番禺特产 > 番禺特产文章

大夫山租单车热线:13318800126肖小姐

广州番禺特产

作者:*seven 新闻来源:大夫山森林公园 更新时间:2007-11-22

农产:

  番禺不仅粮产量高,而且还有大量有特色的农产品。

 

  万顷沙新垦区的莲藕,肉厚,鲜嫩、多粉。1997年,全国的莲藕在洞庭湖区评选优良品种,番禺的莲藕磨碎后捏成团打到墙壁上竟粘紧掉不下来,令众口称奇。

  另黄阁焦门红番薯比米还贵;潭洲土特产潭洲白蔗驰名省、港、澳;以"万顷沙"为商标注册的香蕉远销香港、日本等地,并逐步形成全国最大的批发市场。

 

水产:

  海鲜分为咸水海鲜和淡水河鲜。咸水海鲜味道鲜甜,但肉质较粗糙;淡水河鲜味鲜肉滑,但肉多不结实;只有咸淡水交界的海鲜集两者之长,既鲜甜又香滑,口感和味道都较好。番禺地处珠江的入海口,属咸淡水交界的地方,海产种类达数十种。虽然产量不算很大,但每年的春夏秋季都有许多海洋渔类向珠江口回游产卵繁殖,所以番禺海鲜不但种类多,而且也较其它地方的鲜甜肥美,风味独特。

  

  鲻鱼:俗称“乌头鲻”,生活在江河浅水中,身形似鲤,身圆、头扁、骨软,营养丰富。民间则有“冷鲻热鲈”之说,指冬季吃鲻鱼,鱼肥味美,过冬后则渐瘦无味。《本草纲目》中记载:“鲻鱼肉,味甘平无毒,主治开胃、利五脏,与百药无忌”。

  青蟹:青蟹以白蚬、小鱼虾等为主要食物。青蟹的两只大螯刚劲有力,常剪破鱼网。雌蟹不断积贮脂肪后可生长成“膏蟹”。膏蟹味道十分鲜美,可谓蟹中之王。食法一般以清蒸或姜葱焖为主。

 

  花鱼:又称“花跳”,属亚热带沿岸性小鱼,大如拇指。花鱼栖息于河口段咸淡水交界区域的沿岸滩涂中,善跳跃,受惊时会迅速逃入泥穴中。番禺盛产花鱼,以莲花山为界,下游河段(如黄阁、万顷沙一带)所产的花鱼个体较大,骨稍粗硬;上游河段(如化龙复苏、柏堂一带)所产的花鱼个体较小,骨较软,肉质更为鲜甜,是花鱼之中的上品。花鱼有健身补血的功效,民间常用来煲汤以补身体,孕妇尤为适合食用。

 

  鲥鱼:俗称“三黎”。生活于南海和珠江口咸淡水交界的水域。三黎白天多伏水底栖息。待黎明和黄昏天色不很明亮时在水面上层游动,这正是一天中最好的捕捞时机。三黎鱼出水不久即死,故所有海鲜摊档均以冰鲜出售。如要吃到最新鲜的三黎鱼,唯有到万顷沙、新垦、横沥一带海边餐馆享用。食三黎鱼也十分讲究,通常将三黎鱼带鳞蒸熟,食前才把鱼鳞去掉,这样的味道更为鲜美。

 

  庵丁:学名是中华海鲇。无鳞,有粘液,骨硬,头部有两粒石,鳃后两侧及背鳍有刺;头大身小,看似无肉,但其肉质甜滑,味道鲜美,有“低等鱼,高等吃”的说法。传统吃法是罗卜焖庵丁,味道非常清甜鲜美。

 

  鸡抱鱼:亦叫“河豚”,是一种有毒鱼类,尤以肝脏、卵巢、血液毒性最为剧烈。古谚说,“芦青长一尺,不与河豚作主客”。说明春天正是河豚生殖期,也是毒性最大的时候,河豚的毒经科学方法提炼后可作神经方面的良药。河豚味道极美,多为去脏晒干煲汤,但处理定要得当,如处理不当,食用后就会引发中毒,严重时还会致人死命。因此,国家曾颁布有关法令,禁食河豚。

 

  鳎沙:身体扁平,状如草鞋底,细鳞,米黄或紫黑色,口近腹下。鳎沙鱼骨细肉滑,鱼味鲜美,珠江三角洲的人们多以鳎沙鱼肉喂养刚断奶的婴孩。

 

  金丝鱼:学名叫“真绸”,生活在岩礁多藻的海区。口内有豆状牙齿,能将贝壳磨碎,常以贝、虾、蟹、鱼为食。该鱼肉美色艳,为宴客佳肴,自古被视为珍品。金丝鱼立的味美与其他鱼不同,最好味是鱼眼,其次是鱼头,然后才是鱼肉。

 

食物:

  番禺糖产量也挺高的,有特色的小食也令你食过返寻味。

 

  沙湾姜埋奶:将鲜水牛奶加糖煮沸,倒入碗中,与老姜汁撞在一起,便成了既像豆腐花又像蒸水蛋一样稀中带稠的美食,却比豆腐花、蒸水蛋香滑甜爽,且有温中、调胃、驱寒、养颜的功用。

 

  另黄阁焦门红番薯比米还贵;潭洲土特产“潭洲白蔗、罗氏大虾、金边鳎沙鱼”驰名省、港、澳;番禺食品厂出品的“番禺排粉”,畅销省、港、澳。此外,还有钟村的龙虱、大石的马蹄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