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骑单车风筝场儿童乐园婚纱之旅精彩瞬间游园指南常见问题留言中心联系我们发布照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精彩瞬间 > 摄影知识

大夫山租单车热线:13318800126肖小姐

摄影中常见的失误

作者: 新闻来源:大夫山森林公园 更新时间:2009-06-22

曝光过度
凡是曝光过度的胶片,其影像表现苍白而缺乏反差。产生这类问题的原因比较复杂,其中包括可能是将胶片的感光度控制盘的速度定低了,测光表不准:光圈收缩失灵;快门失灵都可以出现这样的问题。显影过度也会使影像密度增高,但其影像反差也随之提高,可以与之相区别。
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时,要首先检查相机上感光度的设定值,检查测光表、光圈和快门是否存在故障,显影有无问题。对于已经拍出的胶片,如果是彩色反转片就无法处理了;如果是彩色负片可以考虑在放大的时候增加曝光时间并给予适当的校正。黑白片还可以通过减薄处理进行挽救。

胶片过期
过期胶片拍摄出的影像表现灰暗,反差偏低,阴影部分灰雾度高,彩色片还出现偏黄绿的色彩。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胶片盒上标明的有效期已经超过很长时间,其二是拍照与冲洗之前,胶片被存放在温度过高的环境之中。特别是已经拍摄而未冲洗的有潜影的胶片,最容易受到温度的影响,而出现潜影减褪。
所以,摄影者需要养成按规定条件存放胶片的习惯,并在胶卷有效期内使用,拍照后尽快冲洗。已经拍摄过的胶片,若底片影像质量很差,可通过复制,适当增加反差和校正色彩处理。

平均亮度主体的曝光不足
在照片和透明片上表现为密度深暗,在底片上密度低。主要的问题在于:相机可能发生故障;或者胶片感光度控制盘的速度值设定得太高了;或测光表不准;或使用手持测光表向照相机转移曝光数据有误;或第二快门帘太快。此外胶片显影不足也出现密度降低的类似问题,但其阴影部分密度比曝光不足胶片的阴影密度较高,可以与之相区别。
凡发现曝光不足的问题,首先需要检查胶片感光度的设定值,测光表是否校准,快门和显影有无存在问题。对已经拍出的胶片中,反转片的质量难以改变,用复制的方法进行拷贝,可以提高影像的亮度,并能对影像的反差有所改善。对于曝光稍有不足的彩色负片可能会影响到影像的彩色饱和度,因为彩色负片感光稍过比不足更好。黑白负片可以通过选用高反差相纸和放大加工,来改善影像的质量。

总体曝光不足
这样的胶片上,实际上看不到可识别的影像,反转片看上去几乎是黑的,负片看上去几乎是透明的。重要的是要区别是否完全没有影像。严重曝光不足的胶片,在一般的情况下,不象是由于感光度设定或操作上出现的失误,但有可能是快门出现了毛病。有时冲洗条件变化,比如温度过低药力不足也会出现类似的现象。
发现这样的问题时,需要仔细检查快门,可能需要将相机送到专业维修部门去处理或检查冲洗条件及药品质量。已经拍出的片子只能作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