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骑单车风筝场儿童乐园婚纱之旅精彩瞬间游园指南常见问题留言中心联系我们发布照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精彩瞬间 > 摄影知识

大夫山租单车热线:13318800126肖小姐

新年到了,你准备好冰雕摄影了吗?

作者: 新闻来源:大夫山森林公园 更新时间:2007-11-01

每逢新年,生活在“冰城”哈尔滨的人们用巧夺天工的传统“冰灯”技艺,用从上万吨冰块中塑造出成千上万件冰雕艺术品,点缀在园林和街道上,为整个城市增添了神奇色彩。这些冰雕艺术品大至宏伟壮观的大型建筑群,小到别致生动、小巧玲珑的盆景。栩栩如生的古今中外传奇人物,美妙无比的山水风光,藏匿在冰峰玉洞中的动物,具有八十年代科技奇趣的冰灯雪盏……争奇斗艳,令人赏心悦目,更为摄影者所倾倒。拍摄冰灯有二大关,一是要了解冰雕艺术的摄影特点,二是要注意其表现手法的特殊性。首先,就其拍摄冰雕的特点谈以下感受:

  1.要熟悉所拍摄的冰雕题材,了解作品的内容和它的艺术造诣。冰雕取材广泛,造型万千。拍摄前要认真观察和捉摸,才能把作品的艺术风格和特色尽量表现出来。

  2.构图要力求简洁悦目。在阳光下拍摄冰景,色彩单调,若包罗万象,更难以获得满意的效果。如在冰灯(应理解为冰雕作品)游园会中有几大景区:冰苑奇观、冰雪山峰、银谢荷香、锦殿赏花、江山多娇、儿童乐园、繁花似锦……。每景中又有独到之处。拍摄时要“忍痛割爱”,不要贪大求全。在夜色下拍冰雕作品更是如此,园林中奇光异彩的景色让人眼花缭乱,可是拍出的大场面往往叫人扫兴。

  3.用光应当达到剔透如玉,色光交辉的效果。人们说冰雕是冰和灯的结合,色和光的造化,正是它们恰到好处的结合,又辅以动人的造型,才有强烈的感染力。欲达到“剔透”就必须有“透射光”,这个“透射光”就是从冰雕背面选择合适的位置打出的大逆光,由于它是迎着相机从冰雕中透射过来的光,在角度适宜的情况下,即能“剔透如玉”,又可形态逼真。但同时要注意,这种光除了可获得主体感、透明度和色彩的奇特变化之外,还要不破坏作品的完整性。因为这些作品并非用水“整体浇铸”,而是用“冰砖”砌制加工成的,由于用光角度分毫之差,便会造成支离破碎的结局。用闪光作这种光源时更应注意其位置和角度的变化。

  4.拍摄时间的选择。在阳光下拍摄冰雕雪塑,最好利用早晚富于彩色变化的光线和由于光位低造成的强烈透射效果,能够使作品“玉洁冰青”。入夜拍摄冰雕,最理想的时间是在夜幕欲降,华灯初上的时候,冰雕的色彩在暗兰色天幕衬托下显得艳丽多姿,若挂有一轮明月,那就更为动人。所以,只要时机选择合适;不必进行二次曝光,也可获得成功的佳作。此外,不要错过大自然的降雪、雾、树挂所造成的特定气氛,因为这时拍出的照片,如情景选择适宜,便会更加体现冬季的神秘,为作品增添奥妙的意境和情趣。

  5.色彩和曝光是互为影响的二个重要因素,也是冰雕摄影成功与否的最后一系。冰雕即然是色和光的结合,冰灯的色彩除了冰本身反射的光谱之外,还要与各种人造光结合,从普通的钨丝白炽灯到石英灯、碘钨灯、霓虹灯、聚光灯,以及带有各种颜色的色灯,总之人们能想到的波长不等、色彩各异、强弱悬殊的光可谓应有尽有,给作品造成了强烈或和谐、艳丽或淡雅、逼真或夸张的复杂效果。这些互相制约又互为补偿的光,为拍摄彩色照片提供了创作的机会,但难在“正确曝光”。这里所说的“正确曝光’’,就是要确定最能突出主题的主要先的亮度和色彩的饱和度,以此为据进行测光,不然看到的美景和拍出的照片有时会面目皆非。

  拍摄冰雕,使用彩色反转片(灯光型),效果较为真切,但也有用日光型彩色反转片拍得的佳作,那是用闪光灯作补助,使色温相宜的光投射到主体上、或打出适宜的轮廓的结果。彩色负片刚无所顾忌,因为在后期制作中可以得到补偿。对胶片感光度的选择,当然要尽量用快片,没条件的带上三脚架用普通胶片也可同样获得成功。闪光灯最好用来作“透射光”或轮廓光的光源,因为它的高亮度和高色温会加强冰的质感。分灯应配以“感应器”,这样轻机动灵活。闪光灯切忌打过强的正面光,以免冲淡色彩效果。 关于背景的选择和处理,同拍摄其它题材一样,要特别注意避免由于贪大求全和杂乱无章,背景的亮度和颜色要尽量与所表现的主题有所区别,一般以暗淡、素雅为宜,起到陪衬作用。

  其次是拍摄冰灯的手法。一种是忠实于冰灯作品本来的艺术风格,就是经过对作品的观察,利用现场的光线和环境,进行不加修饰的“硬拍”;一种是调动一切艺术创作手段,进行“再加工”“再创作”,如按照自己的意图重新布置灯光、色彩,多次曝光,合成利用各种附加镜造成“星光”、“多影像”等等。我是主张“硬拍”的顽固者,其想法有三,一是不失作品的风韵,二是不违历史的真实,三是在观察和选择上下功夫。但后者因不受其“真实”的束缚有更大的自由性,并可获得更为优美动人的佳作,也是当今拍摄冰雕的一大进步。

  我想二者各有其长,各立其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