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骑单车风筝场儿童乐园婚纱之旅精彩瞬间游园指南常见问题留言中心联系我们发布照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精彩瞬间 > 摄影知识

大夫山租单车热线:13318800126肖小姐

数码相机摄影的四大绝招

作者: 新闻来源:大夫山森林公园 更新时间:2007-11-01

确实,数码相机的易用性介于传统傻瓜机和传统全手动机之间,对于第一次接触摄影的用户而言,多少会有些难度。不可否认,在拍摄时注意一些细节问题,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后期处理的难度。

  光圈与快门

  对于初学者而言,光圈值是很难掌握的,因此几乎所有的DC都有自动设定功能。客观而言,这种先进的程序自动曝光能够使我们轻易地获得曝光基本正确的照片,但有些时候程序自动曝光并不能满足我们想要得到的一些拍摄效果,比如我们在强光下想拍摄一幅主体清晰背景模糊的照片时,程序自动曝光的效果往往是主体背景都很清楚,这时人为地设定光圈就显得非常必要了。

  由于DC具有实时显示的LCD取景器,因此进行人工设定光圈还是比较方便的,只要直接观察屏幕即可。不过大家需要深刻体会的是,光圈的大小对景深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小光圈可以获得大景深,突出背景;而大光圈可以获得小景深,突出前景。然而景深并不仅仅由光圈大小决定,焦距也是非常关键的。事实上,光圈的使用并没有一定的规则,大家还是应该从实践中多加体会。需要注意的是,通常在拍摄时所说的“加大光圈”是指把光圈的数值调小,将光孔加大的意思。比如从F5.6调大一级到F4.0或更大一级的F2.8等。请大家千万不要记错,这是最基本的术语。

  快门速度是指控制光线投射到CCD感光器上的时间,快门速度和光圈F值一样只能表示部分参数。其实,快门与光圈是密不可分的。只有将这两者配合好,我们才能创作出优秀的照片。譬如,当我们需要大景深时,必须使用小光圈,而此时为了保证足够的光量,我们必须调低快门速度或者使用大光圈。快门与光圈是相辅相成的。它们之间的关系如下:

  光圈 开放<-->缩小

  快门速度 快 <----> 慢

  景深 浅 <----> 深

  把握时机 使用闪光灯

  绝大多数的人都认为摄影时只有在光线不足的情况下,才需要开启闪光灯,其实有很多情况下都需要使用到闪光灯。譬如说逆光拍摄时,若不使用闪光灯,将会造成所拍摄的物体表面曝光不足而背景又曝光过度的情况。此时,必须将闪光灯开启设置成强制闪光模式进行闪光补光,如此才能达到曝光准确均匀的效果。在室内或是夜晚拍摄人像时,记得要将闪光灯设置成防红眼模式,以避免照片上人物的红眼现象。

  如果拍摄物或拍摄物附近有玻璃或是金属等反光的物体时,如无必要应尽量避免使用闪光灯。如果光线太暗必须使用,可以适当增加曝光量进行补偿,以避免反光影响闪光曝光的准确性。

  色彩的奥秘 白平衡

  由于数码相机特殊的成像原理,它在色彩还原方面有着天生的弱点。在荧光灯的房间里拍摄的照片会显得发绿,而在日光阴影处拍摄到的照片则莫名其妙地偏蓝,可能大家都碰到过这种情况吧,其原因就在于白平衡的设置。

  如果周围环境光线不是很复杂的话,我们也可以使用自动白平衡功能。但是如果数码相机和被摄物体一个在明亮处、一个在阴暗处,或者周围光线照度过低以及过亮时,我们都需要自定义白平衡功能来帮忙。一般支持自定义白平衡的数码相机具有多种预设环境,包含了大多数应用情况。

  学会思考 构图并不困难

  对于摄影有一定了解的用户来说,都明白准确构图的重要性。如若不是拍摄特写,一般应把主体放在画面的1/3处,同时尽量避开杂乱的背景,从特别的视角来拍摄,尽量捕捉物体的细节与个性,利用一些斜线或曲线的背景构图会让整体画面看上去更为生动。另外,我们要善于运用二维的眼光观察。因为摄影只有二维空间,它通过透视关系(即光和影的造型效果为参照物)来表现空间感,不同于从两个不同角度观察事物的三维人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