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骑单车风筝场儿童乐园婚纱之旅精彩瞬间游园指南常见问题留言中心联系我们发布照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风筝场 > 风筝知识

大夫山租单车热线:13318800126肖小姐

风筝的源头

作者:佚名 新闻来源:大夫山森林公园 更新时间:2007-11-01

风筝是在世界各国广泛开展的一项群众性体育娱乐活动。我国是风筝历史最为古老悠久的国家之一。在延绵几千年的历史中,象春秋时期公输般“作木鸢以窥宋城”,或者汉高祖时韩信作纸鸢以测量未央宫的远近,还有梁武帝被叛军围困,其子放纸鸢求援等那样的史实是很多的。这些典故说明纸鸢或后来发展起来的风筝在我国人民生活中所起的作用。难怪它曾是历代文人诗家的写作题材。

    风筝的英语kite这个词,在古英语中是cyta,它来源于古日耳曼语的kuze(猫头鹰)和古北欧语kyta(菱形物)。法语则称风筝为cerf-voldnt,意为“飞翔的鹿”。它们与我国纸鸢一词两样,都是形容其形象的。许多国家也有本民族与风筝有关的习俗和民间传说的。18世纪的美国政治家、科学家本杰明·富兰克林曾经在下雨天放风筝来证实大气中含电,并在后来发明了避雷针,这则故事是大家所熟知的。

    放风筝是老幼皆宜、健康身心的娱乐性体育活动。它既能就地取材、制作方便、容易普及,也可以精细制作,显示不同民族的精湛工艺水平和美术构思。近年来,由于放飞技术的发展,风筝日益成为竞技性很强的体育活动。所以八十年代以来,随着国际交流活动的日益频繁,放风筝也逐渐成为国际友谊交往和文化体育交流受欢迎的媒介。

    风筝是由中国人发明的,在中国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了。大约在十二世纪,中国风筝传到了西方,从此,这项古老的活动在以后的岁月里不断发展,形成各有特色的东西方风筝文化特色。可以想象,人类在开始发明风筝的时候,一定是在追求一种神奇。一种能由人类自已驾驭的飞起物,足以让人高兴至极。因为那时毕竟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在随后的发展过程中,风筝开始寻找运用之路,具有传统历史的中国文化开始向风筝这一工艺中融入,主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将神话故事、花鸟瑞兽、吉祥寓意等表现在风筝之中,随着时代的变迁,在中国大江南北的土地上,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风筝文化。越是历史久远的东西,留给后人的悬念越多。金庸的武侠小说中很多追宝寻艺的故事,也只是小说中的内容,很难考究其历史的真伪。风筝,在中国的历史上,在过去的历史上,一直被视为是一种“雕虫小技”。有历史记载的文史资料中,有关风筝的内容很少,人们仅能从为数不多的文字记载中,寻觅风筝的起始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