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骑单车风筝场儿童乐园婚纱之旅精彩瞬间游园指南常见问题留言中心联系我们发布照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钓鱼场 > 钓鱼知识

大夫山租单车热线:13318800126肖小姐

渔线轮的种类和使用方法(二)

作者:> 新闻来源:大夫山森林公园 更新时间:2007-11-01
 
       渔线轮种类及其使用方法 渔线轮知识讲座连载之二
  一、纺车型,又称旋压式,是最普遍的一种,也是抛竿钓爱好者使用最多的一种。其优点是轻巧灵活,结构简单,使用方便。纺车型渔线轮主要用于江河、湖泊、水库等自然水域的海淡水钓鱼。小型轮一般贮线为20~50,配2.1~3的抛竿,主要钓取个体在5千克以下的鱼类。中型轮可贮线80~120的渔线,配3~3.6抛竿,可以施钓较大的水面钓取5~10千克的大鱼。大型轮贮线较多,通常在120~270之间,配4.5或更长的重型抛竿,钓取10~30千克的大鱼和海钓及滩涂钓。
  纺车型渔线轮特点:抛投、回收时放线收线快,渔线轮的泄力装置位于渔线轮的卷线槽前,方便钓者根据鱼的大小和鱼线的承受能力来调节泄力装置,提高竿钩线的承受力,可使钓组获得更大的保护,提高成功率。缺点是操作使用不当时,容易出现炸线(鱼线突然暴出乱成一团)情况。
  使用方法:做完抛投前的准备工作后,需要放出一段(30~40厘米)预留线,将线档翻上,把线扣在食指上,并用手指压住线,双手举过头顶,竿柄指向目标(参照物),饵团钓组位于自已的脑后方。抛投时,左手适当地向下压,右手在松开压线手指的同时,可顺势将竿略加一些向前的推力。当钩饵飞出后,抛竿,竿尖还应指对着目标,当钩饵与铅坠完全落入钓点后,稍停片刻,将线档用手复位,即可收紧多余的线,并将钓线收紧并固定。检查一下逆止开关,若开关没有关闭,应及时关闭,以免扬竿时跑线,使力量不能作用于钓钩而跑鱼。
  二、鼓型渔线轮:简称鼓型轮。通常由卷线槽,止转杆摇篮臂、侧板、轮脚、平衡重锤等部件组成。主要用于组配大中型抛竿在中深度的海域船钓、滩钓矶钓。规格较全,有大中小型号,轮体上装有开、半停、停等三个控制开关。
  它的结构简单,轮体轻便耐用,其主要有特点为,收线力量大,即使中大鱼,钓者也可轻易地控制把握,应对自如。缺点是收线慢,只能作短距离抛投,若做长距离抛投会因出线不及时而造成乱线。因此,鼓型渔轮一般不作为远投用的渔线轮,通常的使用方法是打开止转杆,利用波浪的推力和海水的作用,将钩饵浮送至钓点。短距离抛投,打开止转竿,用左手的拇指控住并压住飞出的钓线,待钩饵入水,(沉降),再用手指压住出线,以防止卷线槽跟不上出线的速度面临乱线,关闭止转杆将渔线收紧即可等待鱼讯。
  三、封闭式渔线轮:由摇篮臂止转押键,摇把卷轴盖,出线孔等部件组成。纺车式渔线轮的卷线槽是敞开的,放线收线都可以看得见,抛得远,收得快。如果使用不当,就会出现乱线。而封闭式渔线轮的卷线槽口是密封的,放线和收线看不见。这就避免了伤线和乱线。其主要用于漂流钓和飞蝇钓(路亚钓),抛投距离约在10~20以内的区域,浅水域的抛投钓也用于中通式抛竿。线从槽底座前方一小孔穿入抛竿中,然后将渔线从竿梢处穿出,拴结钓组,也常用于2.1~2.7小抛竿,或手抛两用竿。这种线轮的特点是靠押键出线,只要一触压即可出线,要收可收,不易乱线,易学易会。抛投距离不如纺车式渔线轮,收线的能力也弱,只适宜在水面较小的环境中使用,以钓取个体较小的鱼类。
  四、鼓式单轴承渔线轮:由侧板、止转杆、卷线槽、摇臂、平衡重锤、轮脚等部件组成。卷线槽形如鼓状,直径比纺车型渔线轮大,收线速度快,与路亚钓(飞蝇钓)飞轮相似。在轴承下方有个开关,有停、半停、开三个旋钮,性能较佳。卷线槽内容积较大,可装线200米,特点是结构简单,使用方便,缺点是体积大,重量大,抛投距离短,抛投的技术要求高,抛投时,需用左手压住鱼线,右手抓住渔线轮的上方,操作有一定的难度。鼓式单轴承渔线轮,一般只作为深度海域船钓和矶钓,船上拖钓,不作为湖库等自然水域长距离的抛钓。故此,它只作短距离抛投(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