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骑单车风筝场儿童乐园婚纱之旅精彩瞬间游园指南常见问题留言中心联系我们发布照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茶轩 > 茶轩文章

大夫山租单车热线:13318800126肖小姐

中国学生营养日:学生怎样才能吃好营养餐

作者: 新闻来源:大夫山森林公园 更新时间:2007-11-09

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无论是面临中考、高考的学生,还是其他年级的孩子,吃好营养餐,是关系到一生的大事。

    出场专家:马冠生,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中华预防医

学会儿童保健分会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主要从事学生营养方面的研究和工作,包括儿童少年饮食行为的研究、人群营养状况的调查和监测、营养教育、学校营养午餐。1996年-1997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行为和健康”研究。1998年作为联合国公共卫生观察员被派往伊拉克工作三个月。

    主持人: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为此,我们请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马冠生先生作客北青网“营养教练”栏目,谈中国学生营养状况和营养文化及其应对措施。

    马冠生:各位网友,非常高兴《北京青年报》提供这次和大家一块交流的机会。我们知道,整个人体体格的发育、行为、生活方式的形成都是从儿童、青少年时期开始的,作为营养是生长发育重要的物质基础,在少年时期也是行为和生活方式形成的关键时期,往往会持续到成年。可以说,你小时候膳食营养的摄入和生活方式的形成,对你一生的健康意义都是非常重要的。

    网友:博士生谈营养是不是大材小用?

    主持人:马老师获得的博士学位也是医学营养方面的。法国一位营养学家曾说,一个民族的命运和未来,从某种意义上讲是看这个民族吃什么,怎么吃。目前,全世界有很多研究人员在从事营养专业的研究。马老师担任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等要职。而且负责参与30多项科研项目。

    马冠生:其实我作为营养领域的科研人员,另一方面也作为孩子的家长,对学生的营养问题都是很重视的。

    一方面我们所说的儿童、少年或是其他人群的营养,都要以科学依据为基础。对于儿童少年营养,我们专门有一个学生营养室来开展针对学生营养需求和其他一些方面的研究。有的研究离不开实际生活,对于我们普通公众而言,好像这些营养知识是比较学术性的。

    专家们也在提出怎么样让营养落地,怎样把营养知识让普通老百姓了解、掌握,并且能够应用到实际生活当中。让百姓了解营养知识,也是我们工作的重要部分。

    主持人:怎样把专家、学者的语言变成老百姓能够接受的新闻语言,我们媒体起着桥梁的作用。下面请马老师继续谈,中国学生营养日是中国特有的吗?在世界其他国家对学生营养问题采取怎样的措施?

    马冠生:中国的学生营养日可以说是中国特有的、特殊的为促进学生营养状况设立的。其他国家不像我们特别有一个中国学生营养日,但也有针对学生营养不同的项目。像美国有学生午餐计划,是专门针对改善孩子午餐的项目。欧洲国家也有针对学生奶制品的项目。

    主持人:通过对学生营养的规划以后,其他国家的学生营养素质有什么变化?

    马冠生:在日本,二战以后开始重视学生营养方面的投入,包括经费以及人员的投入。二战后,他们就开展学校午餐及学生奶项目。通过几十年的努力,日本人的整体身高在不断增长。

    日本儿童青少年的整体身高,已经略高于我们国家的孩子。如果拿城市来比的话,我们中国城市儿童少年的身高比日本的平均身高还是要高些。因为我们国家发展不平衡,城市和农村的孩子存在差异。

    南非、泰国也是对学生营养特别重视,他们实行了学生营养的计划,从政府层面来说增加一些投入和经费,开展这样的项目。我国学生营养日主要目的是引起社会的重视,平常的我们很多工作也是在开展的。像我们对不同城市开展学校午餐的情况进行调查,为政府提出一些建议。

    主持人:不吃营养餐和吃营养餐一样吗?

    马冠生:不一样,我国的学生营养日,每年提出的口号不同。今年是“均衡营养、适量运动,营养、健康、和谐、同行”。现在学生营养餐的问题,在很多方面还没有真正体现到一定的高度,只有把食物真正吃了才有营养。有的学校虽然是按食谱设计的,有的孩子吃了一半就倒掉了,那就达不到我们的目的。希望无论是企业还是学校按照我们国家的规范去做,设计可口的、能让孩子真正喜欢的营养餐,让学生获得充足的营养。

    作为学校应该告诉学生营养方面的知识,我们不能让孩子变成营养盲。因为营养是从小要培养的行为和知识。

    学校应该加强营养教育,让孩子知道,哪些食物里含有哪种营养素,我到大学里看大学生,吃一碗米饭、花生米再加火腿。如果是要一些蔬菜的话,午餐会变得非常丰富。

    家长也要配合,营养教育需要社会、政府、家长、学生自己都来关注,才能达到改进和促进健康的目的。

    网友:我是学生家长,孩子快高考了,不知道早餐该给孩子吃点什么,怎么加强孩子的营养,孩子的压力比较大。

    马冠生:早餐非常重要,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因为一夜的食物消化和吸收,早上是空腹状态。早餐是来补充昨天已经消化的食物,也是一天营养的开始。因此我套用“一日之计在早餐”,第一要吃早餐,这是非常重要的。经过调查发现,有些家长和孩子有不吃早餐的习惯。第二是要吃好早餐,并不是说吃一点就行了。因为国外及我们的研究发现,你吃不吃早餐,以及早餐的营养怎么样,直接影响到孩子上午学习的表现,如果不吃早餐,或者早餐的营养不充足,会影响孩子的短暂记忆力和逻辑思维,或者身体耐力,这些指标会受到影响。因此我们强调吃早餐、吃好早餐。怎么判断早餐营养怎么样,我们先不考虑量,要考虑品种的搭配。

    第一,包括谷类的食物,像面包、面条。第二,包括动物性的食物,可以是鸡蛋、是火腿肠或鸡肉。鸡蛋可以煮、炒。第三,要有奶类,不一定非是牛奶,有些人喝了牛奶以后会有腹胀、腹泻的情况,可以吃其他的奶制品,像酸奶、奶酪。

    早餐应该有蔬菜和水果,这一点往往是我们容易忽视的。蔬菜水果能够提供给人体需要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这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孩子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是非常重要的。

    有的人会认为早餐时间非常紧张,没有时间准备,我提出一个观点:“早餐晚做。”有些食物可以在前一天晚上准备好,像一些水果可以切好,拿保鲜膜包好放在冰箱里。比如想让孩子早上吃炒饼,应该晚上就做好。

    有些家长不知道怎么去搭配食物,孩子早上爱吃方便面,如稍有一点营养知识就在方便面里加一个鸡蛋和一些蔬菜,还可以喝一杯牛奶或酸奶,这样对保持上午的精力是非常重要的。
网友:现在早餐全都西化了,是中餐好还是西餐好?

    马冠生:我觉得中餐和西餐之争是没有必要的,要根据自己平时的饮食情况。当然我们强调均衡,并不是强调西方的。过去西方膳食是以动物性食物为主。现在我们国家城市的居民也出现这个情况,认为主食能量高、增加体重,增加动物性的食物会控制体重,其实不是这样的。

    我们要求一定要有谷类的食物。我们国家的膳食特点是有利于健康的。不一定非要是中餐或西餐,更重要的是强调均衡和适量的问题。

    但要掌握一个度,像油饼当然有它本身的缺陷,相对来说含的油比较多。但不会天天吃。我一直认为“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好的饮食行为”。各种食物有不同营养的特点,因此我们要把不同食物进行合理的搭配。

    网友:也就是说,我们小时候吃鸡蛋炒饭并不是不科学的。

    马冠生:是很科学的,如果加一点蔬菜的话,营养质量还会大大提高。

    网友:现在孩子要高考了,压力比较大,经常让他喝咖啡和喝茶来提神。

    马冠生:孩子应该喝清淡的饮料,尽量不要用浓茶、咖啡刺激孩子,这样对孩子减缓紧张并不是特别有用。

    现在基本上北京的孩子都在学校吃午餐,有的孩子晚上也在学校吃。如果家里方便做的话,要考虑到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建议增加鱼类,特别是深海鱼。当然豆制品也是特别好的。另外,要保证奶制品的摄入,像酸奶、奶酪等等。

    再有是蔬菜和新鲜的水果,不同种类的水果,像西瓜、桃、杏都可以给孩子吃。当然水果要注意食品卫生的问题,安全第一,要给孩子洗干净再吃。

    家庭制作传统的饮料也非常好,像绿豆汤,孩子也是特别喜欢喝。像八宝粥、杂米粥都可以给孩子改善一下。像胡萝卜的问题,如果凉拌的话孩子可能会喜欢吃。家长需要动动脑筋改变一些烹饪的方法。

    主持人:马老师说完之后我们知道,其实,营养并不是只在实验室和论文上体现,营养就在我们身边,只要有营养意识,吃的食物都能摄取到很多的营养。

    网友:我上班非常忙,一般就给孩子带几个水果解决早餐问题,是否科学?

    马冠生:那肯定不行,满足不了需求。

    网友:孩子在私立学校,时间比较充裕,每天早上就爱吃肯德基、麦当劳。13岁都胖得不成样子了。

    马冠生:有时候我们把有些问题归罪于某一种食物,当然某一种食物有本身的营养和特点,我们很难说这个食物好和坏,我从来不同意用好和坏这种简单的字来评价某一种食物。

    因为每一种食物都有营养的特点,因此作为西式的快餐,烹饪的方法是炸和烤的方式,可能脂肪提供的能量是非常高的,因为动物性食物占的分量比较大。当然食物本身有自己的特点。

    另外,饮食最重要的原则是“均衡营养、适量运动”,如果天天让孩子吃快餐,一直都处于能量摄入过剩的状况,肯定体重会增加的。因为我们人体能量的摄入和消耗,对于成年人来说应该保持均衡的状态。我吃多少、消化多少,体重才能保持稳定。当然对生长发育当中来说,我消耗的应该比吃进去的要少一点,这样才能保证体重的正常增长。如果处于摄入太多,而消耗得少,这个能量在你体内肯定变成脂肪,体重会增加。因此,像这种情况,一方面要控制孩子吃西式快餐的频率。另外要加强活动,加强身体的活动。对于肥胖的孩子不能着急,一下子把孩子的体重减二十斤、三十斤,这是不现实的。

    网友:担心每天早上起来吃水果、蔬菜容易拉肚子。一直在吃面包、果酱、酸奶,是不是不健康。

    马冠生:吃蔬菜和水果不会拉肚子。

    网友:饼干和面包有防腐剂、添加剂的问题,我的孩子特别爱吃,这样吃行吗?

    马冠生:只要是国家允许放的防腐剂,又是按照国家批准的量,应该都是安全的。应该说,食物里有防腐剂是人类进程中的一个进步,否则,人类还停留在吃腐烂食物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