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骑单车风筝场儿童乐园婚纱之旅精彩瞬间游园指南常见问题留言中心联系我们发布照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常见问题

番禺大夫山的来历

作者:佚名 新闻来源:大夫山森林公园 更新时间:2007-11-12

   大夫山早年叫大乌岗,后因当地人民纪念西汉初年的朝中重臣陆贾大夫而改此名。陆贾,楚国人。他是历史上能言善辩的谋士,曾帮助汉高祖刘邦平天下、坐江山。我国当时中原一带,各路诸候为得天下,刀兵相见,战火濒纷,百越人赵佗便趁机在南越(今广东、广西一带)番禺自立为南越武王。汉高祖得天下后,不想用兵征伐南越赵佗,于是派谋士陆贾南下说服赵佗归顺汉朝。陆贾凭着他出色的口才,深陈大义,终于收服了赵佗,并代表汉朝廷授印封赵佗为南越王。陆贾因此有功,被封为上大夫。刘邦死后,太后专政,偏听朝中一些自命清高的官员之词,视岭南一带为蛮夷之地,加以岐视。赵佗因此对朝中不满,再次自立为南越武帝。至后汉,孝文帝只好又派陆贾大夫南下,再次说服赵佗归顺汉朝。前后17年里,陆贾大夫从中原两下南越番禺,说服边民,为维护国家统一作出了重大贡献。这段历史典故,在南越大地传为美谈,广州市内陈家祠现在有精美的雕塑重现了这一史实,大夫山上建有大夫阁、大夫书院等。


南越人民将大乌山改称大夫山,有两种说法。一说是陆贾大夫死后就葬于此山,但史书并无记载;二说是陆贾大夫南下说服赵佗时必经此地,有一次路过时,人困马渴,情急之下,马用前蹄踏地,竟刨出了一口甘泉,百姓便改称大乌岗为大夫山,将甘泉呼为饮马泉。无论哪种说法,都是广大南越人民对于陆贾大夫的敬重和怀念。